台湾安稼企业股份有限公司

「室內脫口罩」2/20解禁,你敢脫口罩嗎?醫:小心「它」找上門

https://h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AArticle.aspx?id=ARTL003009719

「室内脱口罩」2/20解禁,你敢脱口罩吗?医:小心「它」找上门
良医划重点良医划重点 About 撰文者陈宛欣 整理2023-02-09



photos放大显示

疫情指挥中心宣布,2月20日起,除医疗照护机构、公共运输及特殊运具等指定场所仍强制戴口罩,其他则采建议或自主决定,但校园、托婴幼等部分3月6日才放宽。

口罩即将解禁!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王必胜近期表示,因疫情趋缓,医疗量能够负荷,口罩令将采第二阶段松绑措施,将在2月20日起实施。

口罩第二阶段松绑措施分这3场景
1、指定场所(医疗照护机构/公共运输)仍应戴口罩
2、特殊情境(有症状、年长或免疫力低下、人潮聚集)建议要戴口罩
3、其余场所:由民众自主决定戴口罩

arrow_forward_ios阅读文章


Powered by GliaStudio
另,针对各级学校、幼儿园、课照中心、补习班、托婴中心等,则依教育部及卫福部规划,开学后先加强相关防疫措施,如疫情稳定,自3月6日依指挥中心通案性规定,实施校园及托育场所室内口罩放宽。

你会脱口罩吗
有网友在网上讨论「口罩解禁会真的脱掉吗?」持「会继续戴口罩」的网友也不占少数,其原因为空污影响、减少感冒或过敏的机会、或是戴口罩有安全感等。如果是你,你会脱口罩吗?

但值得注意的是,从原本口罩不离身的生活到脱下口罩,对于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抵抗力大幅下降,可能会出现「免疫负债」的状况,医界也预测今年将会是流感大年,呼吁尽快施打疫苗,产生保护力。

*免疫负债是什么?
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小组咨询委员李秉颖表示,过去几年因严格的防疫措施,导致呼吸道病毒感染变少,人体没有接受刺激就负债了,所以当解封后,就要开始还债,因此称为免疫负债。

脱口罩的隐忧:免疫负债
脱口罩固然好,但民众自2020年开始防疫,也都勤于实行「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社交距离」等建议,在防范新冠肺炎的同时,其他靠呼吸道传染的疾病,如流感、感冒、肠病毒,也跟着一起被消失。因此一旦解除口罩禁令,就可能出现免疫负债的问题。

免疫力下降怎么办?科学告诉你:增强免疫力「4种方法」

前台大感染科主治医师林氏璧提醒,许多人对冬天流行的流感病毒,可能几乎没有抵抗力。但流感病毒重症高风险族群是长者及幼童,特别是4岁以下的幼童更要小心,所以建议民众还是要接种流感疫苗,降低感染风险。

至于要接种哪种流感疫苗?感染科权威、台湾感染症医学会名誉理事长黄立民表示,「鸡胚胎蛋疫苗」与「细胞培养疫苗」保护力相当,但针对突变较强的H3N2病毒株,细胞培养疫苗的效果比较好,但相对金额较昂贵。

因此若是免疫力较弱的长辈、重症患者,经医师评估下且经济许可,可选择细胞培养疫苗。健康成人则无需特别挑选疫苗,不管是鸡胚胎蛋疫苗与细胞培养疫苗,有接种最重要。

谁能接种公费疫苗、哪边可接种?点这篇看懂-「流感疫苗」懒人包》哪些人能打公费疫苗?哪边可接种?可和次世代疫苗同时打吗? 11大QA一次解析


photos放大显示


photos放大显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