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安稼企業股份有限公司

「室內脫口罩」2/20解禁,你敢脫口罩嗎?醫:小心「它」找上門

https://health.businessweekly.com.tw/AArticle.aspx?id=ARTL003009719

「室內脫口罩」2/20解禁,你敢脫口罩嗎?醫:小心「它」找上門
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About 撰文者陳宛欣 整理2023-02-09



photos放大顯示

疫情指揮中心宣布,2月20日起,除醫療照護機構、公共運輸及特殊運具等指定場所仍強制戴口罩,其他則採建議或自主決定,但校園、托嬰幼等部分3月6日才放寬。

口罩即將解禁!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近期表示,因疫情趨緩,醫療量能夠負荷,口罩令將採第二階段鬆綁措施,將在2月20日起實施。

口罩第二階段鬆綁措施分這3場景
1、指定場所(醫療照護機構/公共運輸)仍應戴口罩
2、特殊情境(有症狀、年長或免疫力低下、人潮聚集)建議要戴口罩
3、其餘場所:由民眾自主決定戴口罩

arrow_forward_ios閱讀文章


Powered by GliaStudio
另,針對各級學校、幼兒園、課照中心、補習班、托嬰中心等,則依教育部及衛福部規劃,開學後先加強相關防疫措施,如疫情穩定,自3月6日依指揮中心通案性規定,實施校園及托育場所室內口罩放寬。

你會脫口罩嗎
有網友在網上討論「口罩解禁會真的脫掉嗎?」持「會繼續戴口罩」的網友也不占少數,其原因為空汙影響、減少感冒或過敏的機會、或是戴口罩有安全感等。如果是你,你會脫口罩嗎?

但值得注意的是,從原本口罩不離身的生活到脫下口罩,對於流行性感冒病毒的抵抗力大幅下降,可能會出現「免疫負債」的狀況,醫界也預測今年將會是流感大年,呼籲盡快施打疫苗,產生保護力。

*免疫負債是什麼?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表示,過去幾年因嚴格的防疫措施,導致呼吸道病毒感染變少,人體沒有接受刺激就負債了,所以當解封後,就要開始還債,因此稱為免疫負債。

脫口罩的隱憂:免疫負債
脫口罩固然好,但民眾自2020年開始防疫,也都勤於實行「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社交距離」等建議,在防範新冠肺炎的同時,其他靠呼吸道傳染的疾病,如流感、感冒、腸病毒,也跟著一起被消失。因此一旦解除口罩禁令,就可能出現免疫負債的問題。

免疫力下降怎麼辦?科學告訴你:增強免疫力「4種方法」

前台大感染科主治醫師林氏璧提醒,許多人對冬天流行的流感病毒,可能幾乎沒有抵抗力。但流感病毒重症高風險族群是長者及幼童,特別是4歲以下的幼童更要小心,所以建議民眾還是要接種流感疫苗,降低感染風險。

至於要接種哪種流感疫苗?感染科權威、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,「雞胚胎蛋疫苗」與「細胞培養疫苗」保護力相當,但針對突變較強的H3N2病毒株,細胞培養疫苗的效果比較好,但相對金額較昂貴。

因此若是免疫力較弱的長輩、重症患者,經醫師評估下且經濟許可,可選擇細胞培養疫苗。健康成人則無需特別挑選疫苗,不管是雞胚胎蛋疫苗與細胞培養疫苗,有接種最重要。

誰能接種公費疫苗、哪邊可接種?點這篇看懂-「流感疫苗」懶人包》哪些人能打公費疫苗?哪邊可接種?可和次世代疫苗同時打嗎?11大QA一次解析


photos放大顯示


photos放大顯示